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雅思】考試過程分享

鑒於網上已經有各式各樣的應考準備、念書心得(惠我良多) ,剛剛才考完的小女子在下我,就來分享一下今天的考試過程和內容吧!!

因為很多人分享怎麼準備,但很少人分享考場相關的事(所以今天一開始實在有點緊張啊!!)

在開始之前、我要先強調我的考場是  北科大集思國際會議中心  

--------------------所以以下的內容都是以北科大的考場介紹的--------------

首先,是8:30報到。 這大家收到報名表的時候都知道吧~~但是實際上幾乎所有人在8點15左右都到了,而且位子 非常少(某些人還爸媽陪同、閃光陪同) ,所以如果想要在考前還有時間可以臨時抱佛腳的話,最好可以早點到占位子坐著唸。(但姑娘我就完全呈現放棄狀態了)

不到八點半,監試人員就會要求把東西放到置物間裡,開始報到手續。置物間其實有座位,所以如果想舒適一點抱佛腳可以早早去放東西,然後坐在那念書(雖然會被趕啦~~規定好像是不能在裡面念書,但不少人都在裡面做最後衝刺)。就算跟我一樣呈現半放棄狀態的其實也可以早早進去放東西,因為位子不多很快就會占滿了。

然後,就是長長的排隊人龍。因為要按指紋、核對身分和拍照。這個部分比我想得耗時更久。然後要特別注意,保溫瓶是不能帶的喔(像我一樣喝溫水的話得帶透明的,類似太和工坊的瓶子。我的膳魔師就被禁止進入了),至於冷水的話一般的寶特瓶拆掉塑膠套就可以了。

重點是,完成報到手續之後就不能上廁所了
如果要上廁所建議要在排隊前先去,而且最好在報到手續開始前。不然也很多人急著去上廁所喔。

座位是演講廳的座位,那種每層都有間隔,座位有點高級的位置。(台大集思的縮小版)
完成報到之後,你就會有很長很長一段不知道要幹嘛不能說話不能做奇怪動作到位子上的時間。這個時候,大部分人都會睡覺(雖然恐怕沒幾個真的睡得著) 總之,最重要的是儲備體力,集中精神

過了一段時間(取決於報到的早晚) 就會有監試官講長長的規定什麼的(這部分有點尷尬,因為睡覺不好意思但是仔細聽又很耗專注力) 總之大家自己斟酌吧!!

Listening test 開始前會有調整音量的時間。不要害羞,如果覺得音量太大太小一定要馬上反應!!我自己是認為音量蠻重要的,尤其如果你和我一樣平常用耳機練習的話。

至於應試技巧,我覺得每個人都不一樣。我英文沒很好,也不夠認真準備,成績也還沒出來,就不分享這一塊了。大家可以仔細翻翻ptt雅思版,網上也很多分享,例如很厲害的台大學姊萃書堂,很多資訊的里茲螞蟻和必看的SIMON網站。其他的存在另一台電腦了,不過基本上我覺得PTT是大推薦!!(哈哈因為我是小鄉民)

也有許多中國大陸的網站不錯,只是我懶得好好查詢~~
不過可以分享一下評分的標準(劍橋雅思的題本並沒有說的)

如果我成績出來再分享我自己的應試方式囉*最慘也可以當借鏡嘛~~

回到考場(轉鏡頭)

一個很厲害的電機系學長跟我分享雅思技巧時說,最重要的是RELAX適當分配精神時間。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是對於任何考試這真的都是最重要的!!!

RELAX的方法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我來分享一下 適當分配精神時間這塊,因為我從小就是蠻會考試,加上離高中的考試顛峰期還不太遠,所以專注力基本上維持一個早上沒太大問題。不過,我也必須說,雅思的考試,對於對英文有點懼怕、或是已經離考試時代很遠的上班族或是碩士班生而言是很累的。

所以,最好的情況是平常練習時就開始分配時間。
我在考前做了5次劍橋官方題目的練習(劍10、和劍9TEST1,痾痾被發現我的打混了),雖然我其實只寫了兩次WRITING、然後是宿舍學姊陪我練口說所以沒連著練習。

不過每一次都是LISTENING+READING 連著練習,我認為這對應試時的疲憊感很有幫助
雖然很多人都會為了多做題、訓練聽力調快LISTENING播放速度,但我認為維持原速的幫助比較大。

其實LISTENING應該是雅思最簡單的PART,但是大家分數都不高,不是因為聽不懂(基本上無難字),而是因為  耳朵是會疲憊的,用考試速度播放對比較常聽英文的人而言,反而成了無聊沒挑戰性的事,所以大腦自然不那麼專注,然而,就是這樣的情況,很多字句就滑過去了。所以,我覺得不如一開始就練習在無聊的正常速度抓出關鍵字

另外,我自己感覺是,閉上眼睛聽會比較不被字句干擾,畢竟同時用眼和耳和只用一個,當然用一個的專注力好。但是,很多人不會這樣做,因為雅思常要填空,如果不知道關鍵字在哪,會來不及或不知道填哪裡。所以這個部分就看每個人習慣囉~~用自己練習時熟悉的方法吧!!

READING 部分其實是我最爛的(感到慚愧,以前學測15級、指考92的英文是矇來的XD)
不過我想這部分是台灣學生比較好準備的,也是比較擅長的(我不算@@)
基本上再套句電機所學長說的,多做幾次就會慢慢明白要的答案是什麼(可是我都不知)
可以多多爬文、多多做題。(這部分我太懶了,所以也無法分享)

-------------------------------------------------------------------------------------------------------------------
然後是很多人頭痛的WRITING!!!基本上這也是我花最多時間精神的一塊,主要原因是,我認為雅思要的WRITING和SPEAKING是一體兩面的。雖然講的流暢很重要,但要拿到高分,就是要把SPEAKING的流暢和WRITING的艱難字詞跟內容結合在一起。所以我主要練習都在WRITING的部分,SPEAKING則是因為我的室友就是IB體系學校出來的(是考SAT進台大的僑生),然後另外一個學姐也講的跟NATIVE SPEAKER相差無幾(然後他每天都和外籍男友視訊2HR左右不壓低音量= =)隔壁的外籍學姐也是NATIVE SPEAKER常幫我練習,所以這部份我很幸運地受到四周人們的幫忙。在宿舍聊天也盡量用英文(太感謝他們忍受我的破英文了!!)

考試時我是第一個考口說的,所以肚子好餓喔。不過優點是早點考完早點解脫。不過,遇到的考官很嚴肅又兇兇的!!連帶害我很緊張,覺得有點不幸(不過幸好今天前3個考試有盡力了)
覺得如果可以還是要自己帶食物(當然有家長和閃光的人就不用頭痛午餐問題了) 不然因為要報到,2點以前的考生可能都不敢去買飯,這樣要餓好久(我就是個吃貨)。總之,口說我覺得考官很重要,但既然也不能選擇,就只能平常多燒香拜佛了。

以上就是我的雅思考試過程分享。等之後成績出來就打念書方法(勘誤)XDD

請笑納

------------------------------------我的小分享-----------------------------------------------------


WRITING TEST的時候遵循網上經驗者的分享,從TASK2開始寫,我認為幫助很大。因為TASK2真的要好好動腦。另外,依據各種爬文買的書也有很大幫助: 

PAT慎小嶷十天突破IELTS寫作完整題庫非常推薦!! 這本書的句子很長很美,基本上我覺得都記住就可以拿到8以上,不過應該沒幾個人可以都記住吧!!不論如何,我覺得是不管要不要準備雅思都很推薦的書!!對於英文的寫作很有幫助

眾文  IELTS高分寫作  這本是繁體書,我覺得上面那本比較針對TASK2、這本比較針對TASK1,網上也很多人推薦。這人認為他有蠻多小花俏的寫法,但大致而言,需要的單字片語量沒上面那本多,就TASK1而言是很實用的書。

然後,說道WRITING不能不提SIMON(上有連結了喔),他的文章的簡單精要,但邏輯的部分我覺得對台灣人(或華人)很難。尤其中文作文寫得越好越難(說自己>///<) 。我是用GOOGLE DOC整理他的TASK1 TASK2 Writing 的文章(當然也是有剪取啦!!) 和認為需要注意的地方。
我認為仔細閱讀思考他的寫作脈絡會對writing幫助很大

SPEAKING的部分,大致也和上面相同。不過我覺得有人練習真的會差很多,所以就算沒有可以練習的外國人或老師,找一樣要考試的人互相練習也會進步很多的!!然後這部分也有推薦的書

眾文  IELTS高分口說 這本和上面那本是同系列的(除了被說很不推的聽力之外,口說、寫作、字彙網路上評價都挺高) ,這本算是被大推的書。 我覺得題目真的包圍很廣(而且我口試題真的被問到一模一樣的!!) 然後給的用法和後面附錄的替換詞語真的很實用!!(帶在身上看) 。

可以互相練口說的話,只要挑上面的題目念就可以練習各種題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